網頁

熱門文章

2008年10月23日

火供的意義與功德利益

噶舉巴上師的轉世 - 瑪貢慈令扎西仁波切開示

火供的意義:

佛法中任何修行最基本的目的是消除無始之業障, 增益福德、智慧資糧, 進而得到究竟的佛果位。密法中得到以上目的的方法不聖枚舉, 其中用火供坐上供養下佈施的方法便叫做火供。


火供的福物:

1. 共的福物:


(1)橄欖油、奶油、食子油、芥子油:財富的力量
息: 漸次恢復已失去的資產、財富
增:增長資產、財富
懷:勾召財神、龍王、五大......等財富,融入自身
誅:立斷阻礙一切資產、財富的力量

(2)柳木:威嚴的力量
息:漸次恢復威嚴的力量
增:增長威嚴的力量
懷:勾召諸佛菩薩、大自在天王、神、龍王......等一切威德力,融入自身
誅:立斷阻礙威嚴的力量

(3)芝麻:(白、黑)除障的力量
息:消除貪、嗔、痴、破戒、殺生......等罪障
增:增長福、智二資糧
懷:勾召諸佛菩薩之慈悲、智慧的力量,來對治諸種障礙
誅:立斷我執、除病障、消諸業

(4)咎粑:大樂的力量
息:漸次消除不快樂之因,使之恢復快樂
增:增長大樂的力量
懷:勾召一切大樂的力量
誅:立斷痛苦

(5)米:福德的力量
息:消除阻礙福德的力量
增:增長福德的力量
懷:勾召世間出世間的福德力量
誅:立斷阻礙福德的力量

(6)青稞:精神的力量
息:漸次消除精神萎靡的力量
增:增強精神
懷:勾召精神力量
誅:立斷萎靡不振, 使之神采奕奕

(7)帶殼之穀物:失物失而復得的力量
息:以走失的牲畜(如大象、馬、牛......)或丟失的穀物,再度尋回
增:增加牲畜方面的財富
懷:勾招福德的力量
誅:立斷阻礙牲畜方面財富的力量

(8)豆:力氣的力量
息:白豆,漸次恢復的力量
增:黃豆,增強力量,使力大如獅、虎
懷:紅豆, 勾招力氣
誅:黑豆、綠豆、藍豆, 立斷無力的障礙

(9)麥:(大、小、高粱):除病的力量
息:除病障, 漸次恢復健康
增:增強健康的力量
懷:勾招藥師佛之力量
誅:立斷病障

(10)百節草、茅草:長壽的力量
息:消除阻礙長壽的力量
增:延壽的力量
懷:勾招長壽佛、天王、五大、太陽、月亮......等長壽的力量
誅:立斷阻礙長壽的力量

(11)芥子:驅魔的力量
息:阻止魔鬼的侵入
增:增強驅魔的力量
懷:勾招普巴金剛、忿怒蓮師......等憤怒本尊及護法的力量融入自身
誅:殺魔的力量

(12)吉祥草:吉祥的力量
息:漸次消除不吉的力量
增:增長吉祥的力量
懷:召請一切吉祥的力量融入自身
誅:立斷不吉祥的力量

(13)金子、銀、銅、珊瑚、七寶、瑪瑙、象牙:消除煩惱, 所知二障, 如吝嗇、貪等障礙,恢復其本來俱足之福德、資糧

(14)五色布:供養佛菩薩, 積足福德資糧, 並消除業障

(15)檳榔:供養火神, 消除障礙, 福德增長, 此物為特別對火神之供養, 其餘14種福物均為對佛菩薩之供養。其中檳榔只需一、二顆。其他供物則越多越好。

以上為密續所講之共的福物種類及意義。


2.不共的福物:消除二障, 得到福德、智慧二資糧, 並以下列物品代表之:

(1)訶子、白檀香、茶、無毒、無肉之中藥
(2)水果:放置很久、破掉、爛掉、有毒之水果不可, 其餘不受限制
(3)花:
息-白花
增-黃花
懷-紅花
誅-不一定需要花, 但若供養, 則以藍綠為主, 無供養亦可, 有毒性亦可。顏色相同最好
(4)在共福物中沒有提到穀物-如玉米等都可以, 但需無毒
(5)糖果、餅乾、酒、果汁、牛奶等均可

火供時薈供之共與不共之福物:火供之供養時, 特別供養火爐壇城之本尊有:
1.朵瑪
2.白菩提
3.紅菩提
4.薈供品-越多越好
5.八供杯
-------------------------------------------------------------------------------


直貢傳承 - 噶爾南卓仁波切 開示

火供的修法於金剛乘一種非常殊勝法門,經由火供的修持可以迅速獲得二種成就,也就是世俗諦和勝義諦之成就。

經由供養以及修持火供的利益,屬於世俗諦方面的
成就:
「息」的方面,能平息一切對於我們自身病痛及障礙,以及克服一切惡行惡業。
「增」的方面,能增長我們的福慧壽命,以及我們財富及圓滿快樂等。
「懷」
的方面,同樣是經由火供的力量,能對治病痛,並且增長財富、權勢

「誅」的方面,誅能克服惡行、惡業、障礙等等。

火供修法的時候,必需要真正了解對於供養的
對象,因為我們要供養佈施的不是和我們一樣的人道,而是屬於人道之外的,對上的話是供養智慧本尊等等或是善神祉或一些精靈等。對下是供養佈施一些會對我們 製造障礙邪魔鬼魁等等。我們如不以火供之修法,我們平常要供養,沒有辦法以真正實質的東西來供養或者來佈施,因為他們沒有辦法真正收受得到。

為什麼我們在
作火供之時必需將這些供品給火化燒掉呢?如果我們不將供品火化,這樣一個實質的東西,我們只能夠給予我們相同的人道眾生,但是不管是我們供養或是佈施給我 們人道眾生,因為這實體的食物供品還是存在的,所以受者對於食物會有相當的執著,這樣的話就不是這個供養正意義。

所以為什麼火供的時間,必需要把供品焚
燒,因為這樣的話施者和受者都同樣不會有這樣的執著。火供的時候,我們都必需要以非常清淨純淨的動機來作,不管受者或是供養給智慧本尊或是佈施給鬼魅等 等,他們都能夠得到收受到,然後在火供的過程當中,配合持咒以及觀想等等,能夠將佈施供品觀想增長的無量無盡,不是只有我們供養的物品只一件,而是能夠將一變化成千,這樣如法來作的話,更有利益更有功能。

當我們的智慧本尊作供養的時候,同樣的請求賜予力量加持,清淨我們自身的惡行惡業、我們的病痛障礙等
等。然後能增長我們的福慧壽命、財富權勢等等。

經由這個火供的力量得到的第二種成就,也就是勝義諦的成就作修行的時候,不管是生起次第或是圓滿次第的時
候,因為要作許多的持咒、祈請文或觀想,當中我們都會犯下一切錯誤或過失,因為例如觀想時候在起初之時,也許我們非常清楚正確的來作觀想,但是在中間或是 以至於到最後的時候,這觀想就變得不仔細不詳盡。

同樣在持咒的話,也許
]會以一個錯誤的方法來持咒,因為我們都是一個普通的眾生,難免會犯錯,所以同樣在 作這火供修法的時候,也許我們對這火供修法發心不淨,以廉俗的物品來作供養,這些都是屬於不純淨的動機,為了要能夠清淨我們所積聚的這一些錯誤過失等等, 所以最重要的就是我們在作火供的時候動機必需要純淨,我們要以一個非常虔誠之心來作供養。

其實諸佛菩薩本尊及壇城不需要我們的供養,不需要從我們身上得到
任何東西,但是因為我們眾生要積聚我們的功德,所以我們必需要修行火供,作許許多多的準備,例如準備火供的壇城,起火向火神祈禱請求或觀想持咒等等,都是 為了彌補我們在修行上錯誤或過失。仁波切特別強調就是我們動機要非常純淨,如果動機非常純淨的話,我們就能積聚無量功德,就能夠達到勝義諦的圓滿。

火供獻供方法及簡易觀想方式

1.由仁波切手中接取火供供品福物後,恭敬的將之端於額前,切忌將口鼻之穢氣吹於供品上,如此對本尊、空行護法,極為不敬而造獲罪業。

2.邊走邊持誦〝嗡阿吽〞或本次火供之本尊心咒,邊觀想手中容器變化成大如天際的盤器,裝盛著滿滿的世間珍貴之一切珍寶、食物、衣物、藥物、用品等。

3.到達火壇邊時(若時間許可時)以順時鐘方向繞火壇一圈或三圈,邊繞邊持誦〝嗡阿吽〞咒語。

4.繞完三圈後觀想火壇為本尊的宮殿,而宮殿中以火供本尊為主,其四周圍繞著十方諸佛菩薩、空行護法聖眾,再將手中供品恭敬的投入火壇中供養。

5.本尊及佛菩薩接受供養後,放光加持六道一切眾生和自身,以及所帶領的無數冤親債主,更讓我們無始劫以來身、口、意造作的一切罪業、病苦、災障悉皆淨除。

6.更願將所參與火供法會的殊勝功德,迴向法界一切如母眾生,使其能離苦得樂同登極樂淨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