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熱門文章

2008年11月22日

岡波巴上師傳法灌頂



噶舉派自岡波巴起才宏揚光大,發展為四大八小十二個支流,在弘法的事業上,岡波巴遠超過了他的師傅密勒日巴。就“法”的觀點來看,岡波巴大師的成就和貢獻都是異常突出的。在佛法中努力的人,不是偏重於專修(瑜伽行者派)就是偏重於教理和講學(學理派)。很少有人能夠在專修和教理雙方皆能達到登峰造極的地步。岡波巴既是大比丘行者又是大瑜伽行者,他精通顯密,學究三乘,更能深入般若現證法性盡地,得到了顯密雙方的最高成就。
岡波巴在佛法中的最大貢獻,我想是他對大手印法門的全力弘揚了。大手印Mahamudra即是般若波羅密多的實際修法,亦即三昧王經中所揭示的教授,般若乃佛法的心髓,大手印又是般若之心髓。大師的“教言廣集”對專志學佛的人,尤其是致力於禪宗或心地法門的人,必有重大的幫助。
“學佛之道”原名是“解脫莊嚴寶大乘菩提道次第論”,在傳統佛法中這是一部很好的“學佛導論”,它把浩瀚無涯的佛學作了一番整理,推出了一個攝要的介紹。其特點不但是說明了佛法的基本理論,還提供了多實修的方法,確是一部很有價值的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