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熱門文章

2008年9月7日

最尊貴的第十二世嘉旺竹巴法王  吉美貝瑪旺千



法王的誕生、被確認及即位為教主

   經過艱難的逃亡,離開已被紅衛軍侵入的國土後,第十一世的竹巴法王由於身體衰弱,所以於1960年在他二十九歲那年,圓寂於印度布薩的一個難民營裡。後 來,為了尋覓法王的轉世靈童,第十一世竹巴法王的弟子與隨從們便依著達賴喇嘛、嘉華噶瑪巴大寶法王、敦珠法王以及薩迦崔津法王(H.H. Sakya Trichen Rinpoche)的建議,作了一系列的祈禱儀式,終於在印度的達哈西鎮找到了竹巴法王三歲的轉世。

   第十二世竹千法王的父親是寧瑪巴嘎陀派的貝魯仁波切,既是毗盧遮那佛(Vairocana)的化身,也是畢如真那尊者(Vairochana)第三十六 世的轉世。畢如真那尊者即是蓮花生大士一名博學的弟子,也是著名的譯師。貝魯仁波切曾是東藏康區嘎陀西遷寺(Kathok Sichen Monastery)的方丈,而法王的母親瑪瑜娜女士(Mayum-la)則是一名相當有成就的修行者。瑪瑜娜女士是一名瑜伽士的女兒,也是敦珠法王、宗 千仁波切(Dzogchen Rinpoche)以及其它上師的門徒。

  第十二世嘉旺竹巴法王於 1963年藏曆一月十日誕生在北印度銳娃薩爾(Rewalsar)或措貝瑪(Tso Pema)的聖湖邊。據說,這聖湖與蓮花生大士的聖跡有很大的淵源。那天正好是蓮花生大士的神聖日,而在法王出生前以及出生的那一刻,都有一些不可思議的 吉祥預兆。當法王還在母親的胎內時,他的父母親常聽到自胎內傳出念誦阿彌陀佛咒語的聲音。在法王出生那一刻,雷雨、雪花、彩虹以及其它的祥兆都一起出現, 似乎在慶祝一個尊者的誕生。駐錫於波羅奈城的前一世巴沃仁波切注意到這個不尋常的嬰孩,就十分恭敬地從他的住處,作了煙供給這名嬰孩。
  在法王出生的那個早晨,上一世的敦珠法王就獻哈達(即白色的絲巾,代表最崇高的獻禮或祝福)給嬰兒,並為他取名為「吉美貝瑪旺千」,即「無畏、強大的蓮花」之意。法王認為,在眾上師為他所取的名字當中,這個名字是最珍貴、最富加持力的。

   在未識字時,年幼的吉美貝瑪旺千就已對各經典非常的熟悉,當經書冊頁的秩序被排錯時,他即刻發覺並指出錯誤。再來,這特殊的小孩亦常向他父母宣稱自己是 位修行很高的喇嘛,還說擁有自己的寺院及寢宮。這年僅三歲的小孩也常告訴他父親說:「有位白鬍子的男人將帶我回到我的寺院。…」果然不久後,一班尋找第十 一世竹巴法王轉世的隊伍到達他家中,拜認這可能是他們前世上師轉世的靈童,而那位「白鬍子的男人」就是前一世的突謝仁波切。
  年幼的吉美貝瑪旺千從隊伍中準確認出他上一世的弟子及隨從,並直稱他們的名字,他也在眾多物件中選出屬於第十一世竹巴法王的附屬物。就這樣,突謝仁波 切立即肯定這小孩一定是他亡師的轉世。於是,三歲的吉美貝瑪旺千就陸續地被第十四世達賴喇嘛、第十六世嘉華噶瑪巴大寶法王、敦珠法王及其它的上師確認是第 十一世竹巴法王的轉世。

   1966年,在達賴喇嘛及其流亡政府的協助安排下,吉美貝瑪旺千正式在印度的達蘭薩拉鎮正式即位。在獻曼達儀式中,達賴喇嘛把月稱菩薩 (Chandrakirti)的著作「入中觀論」(The Entrance to the Middle Way)獻給小法王,並請求他用基於慈悲而了悟的空性來度一切眾生。這部經論對菩薩及其行誼的各種層次解釋得很清楚。達賴喇嘛也為竹巴法王取了一個很有意 義的名字:「滇津吉達羅卓」(Terizin Jidral Lodro),即「無畏、有智慧的佛法護持者」。
   一年之後於1967年,法王在他當時位於大吉嶺的駐錫地──陀索寺(Dotsok Monastery)第二度即位。參加典禮的有許多偉大的上師,達賴喇嘛和噶瑪巴大寶法王的代表,還有其它重要寺院及機關團體的人。這次,第十六世噶瑪巴 大寶法王也為小法王取名為「吉美明珠旺給多傑」(Jigme Migyurwangyal Dorje),即「無畏、強盛的金剛」之意。
法王的成長、栽培及學習過程

  第十二世竹巴法王從小就顯現出非凡的個性,在未被確認前,這位小法王就展現出他對微小生物的愛心與慈悲,尤其是對那些被忽略、被蹂躝的小生命。有一次,當他得知自己正吃的那塊肉是來自剛剛走過他身後,而被送進屠宰場的一頭牛時,他哭了一場,從此以後不再吃葷。
   在被確認之後,第十二世竹巴法王於六歲起,就開始接受傳統教育,正式受訓為竹巴噶舉傳承的總舵人。法王在第十世竹巴法王之子──第一世突謝仁波切(也即 是竹巴噶舉傳承的攝政)的細心照顧及教導下成長,並且在許多學者的指示下,學習瑜伽密行。他的上師有上一世的堪布若裏央(Khenpo Noryang);曾擔任竹巴噶舉傳承方丈的已故堪布雅旺(Khenpo Ngawang)──他亦是印度八十四位大尊者之一的峽娃立巴(Shawaripa)的化身;被委為法王私人教師的已故堪布南旺丘劄(Khenpo Ngawang Chodak);還有法王的父親貝魯仁波切。法王更從前一世的敦珠法王那裡學到整個寧瑪派大圓滿的傳承。

   除此之外,第十二世嘉旺竹巴法王也從達賴喇嘛處得到許多關於大小顯密乘的義及戒律指示。同時,法王也在一些頗有成就的佛學者和修行人的指點下,修學各密法精 髓。這些上師包括已故的邏蓬岡及袞桑多傑仁波切(Lobpon Kangri Kunsang Dorje Rinpoche),他是我們現今最有成就的瑜伽士,用了大半生的時間來閉關,獨自禪修大手印密法,因此在眾密乘傳承中非常受尊敬。還有精通大圓滿傳承的 寧瑪巴方丈突續仁波切(Thulshik Rinpoche)、寧瑪巴嘎陀派的吉稱雍塗仁波切(Zichen Ongtrul Rinpoche)以及噶舉派的巴沃仁波切。所以說,第十二世竹巴法王是一位「利美」(Rimay)(即「不分派系」的修持者)。即精通噶舉派的大手印傳 承以及寧瑪派的大圓滿密法。年幼的竹千法王毫無困難地就把各傳承修持法的理論實際修煉起來。在九歲那年,法王開始跟隨第一世突謝仁波切學習禪定。年紀尚輕 的小法王當時已在禪定中,深深地感受到對眾生的慈悲與愛心。有時,還因為感應到偉大的慈悲心與愛心而被感動得落淚,這突如其來的行為確實使旁人驚歎不已。
拉達克、嘿密節慶典及那洛巴六嚴飾

   1974年,法王首次應拉達克人民的邀請到當地主持座落在列(Leh)首都外,拉達克最古老且著名的嘿密寺及其分院,並給予當地居民加持祈福。當年,法 王主持了他生平第一次的殊勝嘿密節慶典──這慶典於藏曆六月期間舉行,以慶祝蓮花生大士的聖誕。過後幾年的夏季,法王常到拉達克實行法務,教導拉達克的喇 嘛、出家眾和在家修行者步上證悟的道路,以達到究竟的解脫,救度一切有情。

嘉旺竹巴法王只有在規定的特殊日子才舉 行「那洛巴六法」莊嚴法會。他所穿戴的那洛巴六嚴飾更是象徵修「那洛巴六法」所得的悟性。據說,根器好的人,一看到六嚴飾就即得解脫。這六件包括骨飾及寶 瓶,都是那洛巴大師在瑜伽行期間曾禦佩過的。這些無價之寶乃由那洛巴大師傳至馬爾巴譯師,沿著馬爾巴的弟子哦敦磋多喇嘛(Lama Ngokton Chodor)一直傳旺竹巴法王手中。骨飾中有那洛巴的骨圍、頭骨、勝樂金剛(Heruka)法冠、臂鐲、項鍊、手鐲和耳環,都是代表最高的密行成就。法 王還會戴上屬於那洛巴的一個由十萬空行母頭髮所識成的黑冠。此殊勝的法會慶典是每十二年舉行一次的,多數被安排在蓮花生大士聖誕期間舉辦。這時候,多姿多 彩的喇嘛舞以及曬大佛(即蓮花生大士巨大的畫像),藏語「唐卡」(Thanka))儀式也同時展開。1980年,法王首次在拉達克的嘿密寺為二萬三千名來 自喜瑪拉雅山各地區的民眾講解及舉辦「那洛巴六法」殊勝法會。在法會中,當法王穿戴好六嚴飾坐上寶座時,許多人目擊天空同時出現兩道彩虹。十二年後,於 1992年7月11日,法王第二次為十萬名眾多拉達克人民以及各國弟子主持這莊嚴法會。無可否認的,「那洛巴六法」法會不僅是拉達克及其人民主要的慶典, 也是眾竹巴傳承的喇嘛、僧侶及在家弟子的榮耀。

第十二世竹巴法王及他的事業

 嘉旺竹巴法王是觀世音菩薩、香巴拉國第二位法王、寂護尊者、那洛巴尊者及岡波巴大師的化身。他以不退的耐力和信心負起有關竹巴噶舉傳承全世界所有的法務, 包括其寺院及佛學中心。除了在法國、英國、馬來西亞、美國及澳洲設有佛學中心弘揚佛法。法王在台灣也設立佛學中心,方便此地的傳承弟子修持佛法及其傳承法 門。竹巴法王現今的駐錫地是座落於印度西部的大吉嶺,名為「竹突滇桑噶丘林」(Druk Thubten Sanga Choling Monastery)的寺院,這是上一世突謝仁波切的監督下完成的。此時,突謝仁波切14歲的轉世是在這裡長大和受教育的。這依山而蓋的寺院有十四位轉世 喇嘛或仁波切、三名堪布(即有學問的方丈)和二百多名僧侶長住於此。寺院附近還有一所特為三年三個月的閉關修行所設的「那洛巴閉關中心」、一間圖書館和一 所為當地孤兒設立的寄宿學院。法王正籌備計劃一個富有教育性的工程,將概括收集、重編、出版以及翻譯所有竹巴傳承的經典,還有修復一些竹巴傳承中珍貴罕有 的手稿。除此之外,第十二世竹巴法王已經開始籌建一個非常大的工程──他屬下的「尼泊爾阿彌陀佛佛協會」(Nepal Amitabha Buddhist Society),將在尼泊爾的一座山上啟建一座三十五米高的阿彌陀佛大佛像、一所設備齊全的寺院和一所佛教大學。從山上望下,可看到加德滿都 (Kathmandu)(即尼泊爾首都)的全景。這是法王目前最重大的使命,因此也把他所有的精神、精力以及所取得的支援都投入阿彌陀佛工程,希望能儘早 完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