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熱門文章

2008年9月8日

薩迦派介紹

薩迦派(花教):

薩迦派(薩迦巴)約在公元11世紀中葉發展起來。為西藏古老貴族昆氏所創立,法王世襲。吐蕃赤松德贊時期逐漸形成。薩迦派著名領袖是八思巴,他在元朝政府的支持下,使薩迦教派掌握了西藏地區的政教全權。薩迦教派的主寺為薩迦縣的薩迦寺。薩迦寺四周為紅白藍三條色帶粉刷的圍牆,所以人稱為「花教」。八思巴之後,派內鬥爭激烈,薩迦派逐漸衰落。

薩迦派由「五聖」創教,即貢噶寧波(1592-1158)、索南則莫(1142-1182)、勒巴嘉讚(1147-1216)、貢噶嘉讚(薩迦尊者,1182-1251)、卻嘉巴巴(八思巴,1232-1280)。

薩迦傳承是由五聖所創,但多密羅招卻是貢噶寧波的上師。多密羅招與瑪爾巴同年代,瑪爾巴初學時曾向他學文法與邏輯。多密羅招曾依止畢盧巴學習唯識。畢盧巴乃八十四成就者中的那位喝酒沒錢付,令太陽不落地七天的尊者。他不僅精通唯識,亦了義中觀及密續,是那洛巴時代的名師。多密向畢盧巴學唯識之後,到菩提佳耶學密續,依止噶雅達。返藏後,傳法給貢噶寧波,尊者是一位白衣居士,是薩迦始祖。

薩迦屬於父子傳承,五聖皆是赫赫有名有上師兼學者。八思巴曾為中國皇帝之國師。五聖中,前三者為白衣,互為親,或為兄弟,或為父子,後二者乃具足僧。薩迦法王的繼承是堂兄弟二房之中,繼任為法王的這一脈必須出家,但其他兄弟則可結婚。待法王圓寂後,再由堂兄弟這一房的小孩出家繼承。

薩迦五祖固守傳統,接受殊勝瑜伽行者毘盧巴、那諾巴、多傑登巴,以及其他許多印度學者聖人的經及恆多羅續,嚴守一個殊勝的「康」的傳統,並且涵攝吸收普巴法及寧瑪派的儀軌,無間斷的傳承直至今日仍未消失。

薩迦尊者貢噶嘉讚,是世上學者之泰斗,以駁斥當時西藏的異教徒議論而聞名,未聞有人之博學辯才超越於他。薩迦傳承中有「哦爾巴」、「薩迦巴」、「察爾巴」,是固守傳統精神傳承的三派。

哦爾巴是貢噶讚波所建立之薩迦支派,所建寺院名字是取「額凡卻丹寺」。察爾巴是羅薩嘉措所創的薩迦支派。與額爾巴均屬於第六世薩迦巴索南嘉讚之派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