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熱門文章

2008年9月7日

竹巴噶舉傳承



金剛總持
帝洛巴(988~1069)
那洛巴(1066~1100)
馬爾巴(1012~1099)
密勒日巴(1040~1123)
岡波巴(1079~1153)
帕莫竹巴(1110~1170)
寧千日巴(1128~1188)
第一世竹千法王 章巴加雷.依昔多傑(1161~1211)
第二世竹千法王 貢噶帕覺(1426~1476)
第三世竹千法王 蔣揚卻達(1478~1523)
第四世竹千法王 貝瑪嘎波(1527~1592)
第五世竹千法王 帕桑旺波(1593~1641)
第六世竹千法王 彌龐旺波(1641~1717)
第七世竹千法王 噶舉聽列辛達(1718~1766)
第八世竹千法王 袞記彌般丘南(1768~1822)
第九世竹千法王 吉美明玖旺給(1823~1883)
第十世竹千法王 彌龐丘吉旺波(1884~1930)
第十一世竹千法王 滇津欽惹給列旺波(1931~1960)
第十二世竹千法王 吉美貝瑪旺千(1963~)

竹巴噶舉傳承起源於十一世紀,是藏傳佛教噶舉白派其一派系。噶舉獨特的修持法門包括「那洛巴六法」以及「大手印禪修」,而竹巴噶舉還有特別的 「六平味法」(The Six Equal Tastes)和「七吉祥法」(The Seven Auspicious Teachings)。竹巴噶舉傳承歷史可追溯至偉大的印度覺者帝洛巴,他將其傳承各修持法由其首座門徒那洛巴,沿著馬爾巴、密勒日巴、岡波巴、帕莫竹 巴,一直 連續傳至寧千日巴(Lingchen Repa)。寧千日巴曾因特殊的神通力而被稱為西藏的薩拉哈密行尊者(The Tantric Sage Saraha),他也是第一世竹千法王(The 1st Gyalwang Drukpa)章巴加雷.依昔多杰(Tsangpa Gyare Yeshe Dorje)的根本上師。
竹巴葛舉傳承之創始人──章巴加雷,除了被確認為是觀世音菩薩、藏王松贊干布及那洛 巴尊者的化身外,劇說也是時輪金剛密法(KalachaKra Tantra)內所提及的香巴拉國(The Kingdom of Shambala)第二位法王及密勒日巴如日一般的弟子岡波巴的化身。佛陀曾於文殊師利菩薩根本密續(The Manjushri Mula Tantra)中預言:
在我(佛陀)浬槃後,一名成就者將以依昔多杰之名,轉世於雪域(西藏),了悟真理,領導世人達到解脫,並廣傳、護持我的教義。
歷代竹千法王都是觀世音菩薩及那洛巴尊者的化身。
現今竹巴噶舉傳承的教主是第十二世竹千法王(The 12th Gyalwang Drukpa)──「吉美貝瑪旺千」(Jigme Pema Wangchen)。
竹巴噶舉的成名是歸於其傳承中以純潔、樸實及苦行的美德,了悟的無數的成就者,以及其傳承深奧、獨特的修持法。竹巴噶舉在全盛時期,成功地把傳承傳播至中國、蒙古、尼泊爾、阿富汗、土耳其、拉達克、印度與不丹,同時,第一世竹千法王住世期間,西藏更流行一句諺語:
一半的藏人是竹巴傳承修持者
一半的竹巴傳承修持者是行乞的苦行者
一半的苦行者是成就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