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熱門文章

2008年9月7日

尊貴的 頂果欽哲仁波切 簡傳

頂果欽哲仁波切簡傳
Ping-Ying Chang著
Sun-Inn shih譯
一九九六年十一月
英文版


頂果欽哲仁波切1 幼年時就有好幾回被認出是重要活佛的轉世,甚至在出生以前。但由於家境寬裕且兩位哥哥皆已出家,他父親希望留下么子繼承家業,所以到十歲為止他一直過著一般的家庭生活。那年他出了意外,生命垂危。大概是為了成全他最後的心願,他父親終於給了他一件架裟,也讓他受戒。之後,他神奇地逐漸恢復健康,並開始他的僧侶生活。

他五年間追隨幾位高僧學習佛法。十五歲開始在深山密穴裡打坐修行。仁波切追憶 那段日子時說:

有一隻報時鳥在附近棲住,它是我的鬧鐘。一聽到它清晨約三點的報時,我就起身開始一早的打坐。在五點左右我會幫自己泡杯茶,也就是說一直 到午餐以前我都不需要見到別人。
有五六年間我吃素,有三年間我不說一語。午飯後我通常休息一下並讀些書。我從不浪費任何時間無所事事。

幾年靜修之後他突然生重病。上師們建議他找一位伴侶,並且根據寧瑪派的說法這也是成為『伏藏』的發現者(Terton)所必須的。仁波切於是娶了一位平凡的農家女兒康卓‧拉謨(Khandro Lhamo)為妻。仁波切晚年旅行時多由他妻子和孫子謝欽‧拉贊仁波切(Shechen Rabjam Rinpoche)陪同。

仁波切二十八歲結束靜修的日子。他跟宗薩‧欽哲仁波切(Dzongsar Khyentse Rinpoche) 一起研修佛法。幾年之後開始宣揚佛法。欽哲仁波切與頂果仁波切都是有名的上師蔣揚欽哲‧旺波(Jamyang Khyentse Wangpo)的五位轉世之一。

中國的侵略西藏並沒有停止仁波切傳法。他和家人、學生逃到不丹定居。在幾年間他就成為一位受尊敬的精神導師,更受到皇室的禮遇與遵從。仁波切並不自限於在不丹說法。他足跡遍佈歐美。1985年後他三次回到西藏與地方居民和喇嘛們共享他對佛法的領悟。人們總是不辭辛勞從遠方而來,接受他的祈福和指導。

不管他身在何處,他總是在日出前幾個小時就起身打坐,然後開始一天的工作,直到深夜才休息。他有教無類。甚至在生命的最後一年,他還特地到達蘭薩拉把重要的寧瑪派密法傳授給達賴喇嘛。

頂果仁波切在1991年去世。如今一位在1993年蓮華生上師誕辰出生的小孩已被認出是他的轉世。他的孫子謝欽仁波切成為他的精神繼承者並且成功地接下他生前宣法的重任。

附註【註一】頂果是他俗家的姓,欽哲是智慧與愛的意思。

參考文獻:
1. Ricard, Matthieu. 1996, Journey To Enlightenment: The Life and World of Khyentse Rinpoche, Spiritual Teacher from Tibet , Aperture.

來自 http://www.kalachakra.org/articles/dilgoC.s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