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熱門文章

2008年9月7日

尊貴的 突謝仁波切 簡介

尊貴的 第一世 突謝仁波切


攝政──尊貴的 突謝仁波切

   出生於1916年,尊貴的 第一世 突謝仁波切是第十世竹千法王的獨子,亦釋迦希利大成就者的外孫。他後來更成為第十二世竹千法王的根本上師以及第十一世和第十二世竹千法王幼年時的攝政,協 助小法王觀禮傳承內外的事務。就如其它特殊的修行者,第一世突謝仁波切的誕生也帶有許多祥兆。當仁波切還在母親胎內時,他的父親(即第十世竹千法王)就預 言了胎兒將來必成為佛法及竹巴噶舉傳承教法的監護人和護持者。因此,在胎兒出世後,其父親便賜他為「突謝仁波切」,即「寶貴的心子」之意。隨後,仁波切也 在突滇丘可林寺(Thubten Chokor Ling Monastery)正式即位。第十三世達賴喇嘛確認他為塔龍瑪仁波切(Taklung Ma)的語化身,而塔龍瑪即是塔龍噶舉的教主。

第十二世竹千法王與 突謝仁波切

  仁波切在父親與許多有成就的上師教導及培訓下,成為一個非常 認真,嚴守清規的修行人。他的根本上師包括為他剃度的戒師第七世竹噶丘突仁波切、突續貝瑪卓佳仁波切(Thulshik Pema Chogyal Rinpoche),竹巴雍進仁波切(Drukpa Yongzin Rinpoche)、陀登帕桑加索仁波切(Tokden Pagsam Gyatso Rinpoche)以及羅蓬仁波切(Lopon Rinpoche)。仁波切成功地連續完成三次三年三個月傳統的「那洛巴六法」閉關禪修。雖然他極想把一生的時間用於閉關苦行,但經過無數學生的懇求之 下,他放棄了這個念頭,而逐步地進行弘法利生的事業。

  當中共紅衛軍於1959年入侵西藏時,第十一世竹千 法王、第一世突謝仁波切、數位喇嘛、弟子還有待從們,千辛萬苦地攜帶了由竹巴噶舉傳承歷代先人遺留下來的舍利子和飾品,終於到達了印度巴薩的難民營。可是 不久後,體弱的第十一世竹千法王在二十九歲那年圓寂。第一世突謝仁波切則即時成為竹巴噶舉傳承的攝政,除了要在流亡期間籌建一所總寺,還要開始尋找竹千法 王的轉世。

  自從確認了法王,完成了即位儀典後,突謝仁波切把他的餘生都用於栽培及訓練小法王,使他能漸漸負起帶領整個竹巴噶舉傳承的責任。1971年,在大吉嶺居民的支援以及突謝仁波切親自監督下,竹突滇桑噶丘林寺的建築工程終於開始了,完成後它便成為竹巴噶舉傳承的總寺。除了在馬馬拉雅山一帶傳法,突謝仁波切也到國外履行佛教工作,1981年,仁波切參訪歐洲時,在法國成立了三所竹巴噶舉佛學中心。

   於1983年3月18日,六十七歲的突謝仁波切離開了這世間。他將他的一生都奉獻給佛教用於保護及弘揚佛法,尤其對竹巴噶舉傳承更有功勞。在印度流亡期 間,仁波切自發地收集已分散的竹巴噶舉傳承的經典與經論,並希望出版其傳承教義。於是,第十二世竹千法王決心為亡師完成這個心願,以饒益一切有情眾生。

尊貴的 第二世突謝仁波切

   尊貴的 第二世突謝仁波切於1986年藏曆1月的10日,誕生在拉達克的楚殊鎮(Chushul)。在他還未出世前,好幾個宣托者和仁波切都告訴其母親, 即將出世的嬰孩將是一名偉人,並需交給第十二世竹千法王養成人,胎兒出世前一個星期,他屋外突然出現一群異鳥,似乎在保護屋內的人,而且一直不停地下著綿 綿細雨。不幸的是,嬰孩的母親在他一出世就離開了人間。同時,竹千法王常在夢裡和觀想中,感覺到突謝仁波切將轉世於拉達克。因此,於1987年7月,第十 四世達賴喇嘛和第十二世竹千法王相約到拉達克的嘉娃郭昌巴山洞內(嘉娃郭昌巴乃第一世竹千法王的首座門徒之一),祈禱禪定了兩個小時,終於肯定在拉達克楚 殊鎮的小孩必是突謝仁波切真實的轉世。不久後,竹千法王親自到了楚殊鎮探訪第二世突謝仁波切及向他至最高敬禮,還獻上一個長壽曼達(Mandala)給小 仁波切,並叮囑仁波切家人好好照顧他。在獻曼達儀式中,小仁波切的懂事世故的確使旁人驚訝。

大吉嶺的竹突滇桑噶丘林寺

  1988年6 月30日那天,賞仁波切才兩歲半時,他即隨著第十二世竹千法王回到大吉嶺的竹突滇桑噶丘林寺居住。然後在同年的10月30日,小仁波切在竹巴噶舉傳承的教 主第十二世竹千法王的指示下,正式即位。於是,竹千法王也就開始負起栽培及教導第二世突謝仁波切的責任,就如往日前一世突謝仁波切對待他一樣。

沒有留言: